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外勞管理-公司雇用外勞能否中途解雇

網友詢問:

 

公司雇用外勞能否中途解雇??

本人於螺絲工廠上班!
但公司也有客製化的產品
製作方式為半自動化!!


每台機台都需一名人員將產品放其定位再由機器朔型
可是若東西沒放好!機器朔型後將會變成不良品!!

當然每支產品必須一一核對檢具是否合格!

 

但是許多外勞常常不量尺寸,導致不良品率大量增加,亦或直接倒入良品區
更讓後續製程進度嚴重落後

外勞來之後許多客訴問題!導致公司嚴重損失!!
台勞也會去教,也會叮嚀!!
可是外勞點點頭,問題依舊~~
偶爾糾正時,部分外勞還會說沒關係~~毫不在乎
可是這對公司商譽實在影響甚大~~
(在國外客戶發現一支不良品,公司就必須將國內外同之產品全部全檢)
在國外的倉庫還要請國外的人力當地檢驗,而公司須負擔其費用)

 

歐美地區人力工資較貴,況且~若我是客戶....一次兩次..我就不想跟你買了
台灣人都知道要謹慎,可是外勞們連高階主管親自教育都還照舊

身為員工的我....實在很擔心!畢竟目前客訴的客戶們都還不是要求我們公司賠償已焊接上不良品的東西的損失金額

 

有一個月裡就有七件客訴案件~~外勞來之前..一年有兩次已經算多了

 

想請問.....公司若雇用外勞發生以上情形能否無條件解雇外勞??

謝謝!!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小提醒:

 

Dear 你好:

在外勞上工前,有先請仲介公司派駐廠協助一段時間嗎?一般仲介公司的服務,如果工廠引進外勞有達一定人數以上,都會派駐廠翻譯協助約1個星期至2個星期不等,每個月也會與外勞一同召開勞資會議,這一步動作有先提前做了嗎?

 

公司若雇用外勞發生以上情形能否無條件解雇外勞??

 

公司當然可以無條件解雇外勞,但名額會被控管最長5~6年,就勞委會的認定雇主解雇外勞,為雇主不需要其勞力,因此為雇主放棄申請外勞的權益,外勞保有其工作權益,外勞必需被轉換,轉出到新雇主那工作,除非是外勞自己放棄工作權益返國,雇主就保有申請的名額,可以再遞補新的外勞。

 

SEA0800-01-1234小提醒:通常對於工廠申請外勞的建議
1.不要一開始就把名額全部用完,如當下外勞有任何事情,對於工廠來說,勞資糾紛轉出或者是逃跑,工廠就會有人力短缺的問題。
2.外勞一去不可能馬上都會懂,工廠SOP規定一定要翻成該國語言,然後人數比較多的話,請仲介派輔導雙語老師在現場協助溝通。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