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外勞解約-外勞看護工主動解約

網友詢問:


我的外勞看護工來不到一年主動要和我解約,那我要如何找新的看護工,手續如何辦理?需要再重新申請巴氏量表和付仲介費嗎?謝謝!


 


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目前法令上並未通過外籍看護工可以自由轉換雇主,若外籍看護工提出要跟雇主解約。雇主有兩種方式來達成解約動作,不是遣返外勞就是要將外勞轉出。


外勞轉出雇主等於放棄資格,必需重新再申請,雇主勢必會產生轉出期間的空窗期;但是遣返外勞就必需要外勞願意,外勞一趟出國來,就是要賺錢,所以大部份都不願意被遣返。


可是當外勞真的不願意做的時候,狀況也會百出,到最後還是要到勞工局進行協調。進行協調當中除非雇主有明確的事證證明外勞在合法工作上不力、偷竊、毆打辱罵雇主及其被照顧人,那麼雇主可以依協調結果安排外勞遣返,立即可再申請。


但是如果沒有明確事證來證明外勞有過錯,而外勞也不願意在雇主家工作,那就只能轉出,轉出的規定,雇主必需要要等到外勞確認找到新雇主後,原雇主才能重新再申請。如果確認要將外勞轉出的話,那麼可以申請廢聘的方式轉出,那雇主只要負擔健保費,就安費就不用支付了,另外這期間的住宿責任就由雇主與仲介進行協調。


那我要如何找新的看護工,手續如何辦理?需要再重新申請巴氏量表和付仲介費嗎?


以轉出的方式進行解約
a.辦理轉出報備
b.轉出函60天可進行面試尋找新雇主,如入境僅一年內或特殊情況可在延長60天。(簡單說原外勞多久被轉出,雇主就要等多久)
c.找到新雇主後三方合意
d.原雇主再開立巴氏量表
e.請仲介公司提供從國外引進或國內承接的看護
(通常如果是外勞本身的問題導至雇主轉出,原仲介都不會再收費,但是換仲介就有可能會有簽約金的產生)


SEA0800-01-1234小提醒:建議先瞭解外籍看護工為何要解約,請仲介公司的輔導老師到府協助,透過翻譯瞭解狀況,然後也請仲介跟外勞說明,來這邊就是為了好好工作賺錢,如果現在轉出,也不確定能不能找得到新的雇主,如果現在雇主對於工作有所改變,是否可以再繼續留下來工作,如果外勞還是堅持離開,那麼就請雇主這邊也不用留了,因為她已經無心在這邊工作了。就請仲介盡快幫他找到雇主,你這邊也就不用支付那邊麼不必要的費用,也能盡快找到新的外勞。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如果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提出詢問



 


 


6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如果要換仲介,巴氏量表要重新申請嗎?謝謝您!
    [版主回覆03/18/2013 19:31:31]如果是單純的只換仲介,不換外勞,巴氏量表不用重新申請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感恩~
    [版主回覆03/20/2013 15:58:34]不會啦,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我們家外勞因為當初來時意願不在看護而是工廠,以致最近手稍受傷,我們自掏腰包帶她去醫院治療,照X光片醫生也說已好,但是卻一直借說手痛不做事將近一星期。一天,家父在在家門口走路復健,鄰居告知家母她似無心照顧家父,家母勸說幾句就上樓整理行李說要走了,家母便打電話給仲介,請他們來,便載回去了。這種情況,我們可以請求賠償嗎?
    再者,這家仲介已是第二次介紹類似此種外庸,上次那位只來一個多月就說她爸爸生病要回去了,又介紹這位來時仲介費照收,我們的權益是什麼?可以跟這家仲介公司爭取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我爸爸的外勞做不到一年,說要回印尼離婚爭取小孩的撫養權,不再回台,我們想再申請外傭需再做一次巴氏量表嗎?仲介費需再繳一次嗎?

    回覆刪除
  5. 外籍移工已廢聘 且中介業務帶走 也承若會無收費再續接移工來 怎麼知道中介公司在有人的狀況第一時間給我們呢? 沒有任何的文件証明 只是口頭 雇主付費確沒保障

    回覆刪除
  6. 外勞要提前解約.更換雇主和仲介公司.重新安排新的仲介和雇主.如何處理.須到勞工處驗証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