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外勞解約-印傭未到期提前解僱

網友johnny h 詢問:


一般簽約三年,若未到期想提前解僱(因病人已痊癒)要負擔何種費用?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聘僱外籍看護工期間內若發生被照顧人死亡或病情好轉等因素,依據聘雇契約,勞雇雙方可終止合約。並可以委由仲介公司依照就業服務法來辦理轉出手續。一般外籍勞工如果雇主要提前解約,並不用支付任何費用,只要結清薪資即可。


外籍看護工提前解約,辦理轉出應該要注意那些事項?
1、須向勞委會報備,辦理轉出。
2、收到勞委會轉出函14天內要去就服站辦理登記轉出。
3、轉出期間管理責任還是在原雇主身上(逃跑責任還是在雇主身上)。
4、轉出期間住宿責任應由雇主處理(避免被非法使用)。
5、轉出期間如雇主委託仲介代為處理住宿,需支付食宿費用
6、轉出期間轉出期間外勞在工作地仍持續工作,雇主必需支付薪資。
7、轉出期效以發函日起60天,如入境僅一年內或特殊情況可在延長60天。
8、轉出期間,雇主仍需支付健保費,就安費在「廢止雇主聘僱許可且同意外勞轉出函」情狀況下可不支付,但是一但以「廢止雇主聘僱許可且同意外勞轉出函」辦理轉出,雇主不得取消轉出手續。
9、倘若外勞已由新雇主接續聘僱,雇主得持雙方或三方合意證明文件辦理薪資結清。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570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964



SEA0800-01-1234小提醒:外勞轉出期間要特別注就是外勞住宿與外勞逃跑的問題,另外還有就是轉出後薪資是否有結算清楚,很多人都會忘記結算年假,導至後來外勞去申訴。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目前狀況
    1.外勞原本在我們家照顧奶奶已9年,但奶奶過世後轉出給仲介
    2.轉出期間由於常年接觸跟外勞都有保持連絡(像好友一樣)
    3.大約在3個禮拜前外勞被派到屏東的一個家庭照顧阿公但我的同事說想要雇用這位外勞照顧家中重度智障的家人
    4.同事表明願意負擔違約金跟在對方家庭外勞工作天數的費用,也與對方講好今天要過去辦理資料
    5.今天仲介突然傳來一通錄音內容是像是在引導外勞說他想留在那之類的(但是外勞昨晚打了兩通電話要我們快去接他而且半小時錢才剛跟我通過電話說他想來我們這!!!!)

    問題
    1.要是外勞被威脅,我們有什麼可以幫助他的?
    2.外勞有傳過那邊的門牌給我們,如果我們去找他可以嗎?
    3.外勞要是堅持利開請問我們有更有力的訴求點嗎?

    麻煩您了!我真得很想幫助我們這個外勞!

    ps如需錄音檔我在MAIL給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