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人力仲介-請問想換外勞仲介公司,仲介不歸還資料怎麼辦??.

外勞問題-請問想換外勞仲介公司,仲介不歸還資料怎麼辦??.


網友艾小姐:


我們公司有請外勞,跟原本的仲介公司配合了十多年,若外勞期滿要回泰國,我們公司都會幫外勞付回程的機票錢,也要求仲介公司要幫他們打直飛的飛機,這一次因為有一位外勞期滿回泰國,公司的外勞隔天中午打手機給他想問他到家了沒,才發現他竟然在香港等轉機,因為沒出過國英文又看不懂很慌,還好有遇到一位也是要轉機回泰國的外勞帶著他,這件事情才爆發來!!
原來仲介一直做偽資料給我們,每個外勞要回去都傳真給我們華航直飛的班機資料,結果我們詢問回去再來的外勞,他們往返的飛機都不是華航(這次是港龍)且轉機的班機,但是仲介公司每趟機票錢都跟我們收九千多甚至上萬(單趟哦),然後私底下訂轉機的班機,後來老闆問朋友,他們外勞回去的機票錢華航直飛大概六千多,且他們仲介公司把外勞從雲林送到桃園,但是我們只從雲林送到高雄,接送路程近很多、又轉機非華航、機票錢卻貴那麼多。跟仲介配合的十幾年來,對於仲介收的機票錢從來沒懷疑,也一直相信他們,要不是這次出包,根本不知道以前所有人回去都是用這種手法,以後可能也會繼續這樣騙下去吧!!!而且我們老闆對外勞的好意,也可能被外勞誤解,以為我們訂便宜的機票讓他們專機回去,殊不知十幾年來我們多付那麼多錢!!
老闆很生氣,多付錢是小事,因為他覺得外勞離鄉來這邊工作很辛苦,而且回到泰國機場還要搭八九個小時的車回到他們家,加上他們沒有出國經驗要轉機對他們來說會很慌害怕,所以老闆每次都要仲介訂直飛的班機,但沒想到仲介一直欺騙我們!!!不僅如此,仲介也都跟外勞收這個高的單趟機票錢但是訂轉機的班機給他們坐來台灣!!!
後來仲介很有誠意一直道歉,說以後不敢,老闆原本想告他們,後來想說配合這麼久,就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沒想到又發生一件事情,因為我們可以再多申請一個外勞,仲介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就直接把外勞辦進來,都確定之後才告訴我們,因為我們的工作需要很大的力氣,也一直交代仲介我們希望年輕一點的外勞,結果仲介卻帶來了一個將近50歲的外勞...
我們老闆雖然很生氣但心地很好,想說都已經進來了,站在外勞的立場,不忍心叫他換一個,雖然仲介一直跟我們說不滿意可以換叫他們回泰國就好,重點是人都已經來我們公司了,且他們過來一次要付很多錢給仲介,有的可以跟他們政府借,有的卻是跟仲介借,真的很可憐~如果叫他回去,那他借來支付仲介到台灣工作的錢,就無法還了...所以就讓那外勞留下來,但決定把仲介公司換掉...
因為跟這間仲介公司配合很久,很多資料都是他申請的,正本都在他那邊,如果要換仲介的話需要請他歸還我們那些正本資料並轉交給新的仲介,但是這家舊的仲介公司竟然不願意把我們的資料還給我們,明明就是他們一再欺騙我們,我們也給過機會,只是一再得這樣沒有誠信,真的無法再繼續合作,他不還我們資料,我們該怎麼辦??或是有那個政府機構可以詢問或是請求協助的!?謝謝


 


外勞五四三回答:


你好


先以存證信函要求原仲介公司限期歸還,若屆時仍未歸還,可去函向當地勞工局申訴,依據「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0款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從事就業服務業務不得違反雇主之意思,留置許可文件或其他相關文件。違反者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30萬以下罰緩。


依據勞委會規定,仲介公司僅是為雇主提供委任代辦服務;因此所有申辦或勞委會及其他機關核發的文件皆是屬於雇主所有而非仲介公司所有,仲介公司不得扣留雇主的文件或外籍勞工的證件(護照/居留證等)。


如果有仲介公司不法扣留情事發生,雇主可向勞委會提出投訴,由勞委會進行仲裁。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10&xid=3#nq38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撥打0800-01-1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