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轉換外勞-外籍看護用一年如何轉換

網友廷貴詢問:


請了兩個外籍看護.新的那一個來了一年媽媽不喜歡.老是疑神疑鬼找人麻煩.有什麼方式可以轉換.或是只用一個
謝謝


 


外勞五四三回答:


你好


換外勞的方式只有跟外勞提前解約解約,而跟外勞解約的狀況會有兩種


1.外勞遣返,雇主依法遞補


哪一種情況下可以辦理遣返及遞補?
(1). 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實不能勝任,並經合理之書面警告三次以上者。
(2). 受聘僱期間內,拒絕接受定期健康檢查或其身心狀況無法勝任所指派之工作或罹患法定傳染病或死亡者,或經發現為嗎啡或安非他命藥物非法使用者。
(3). 違反中華民國法令,情節重大者。
(4). 自行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
(5). 喪失工作能力者,但職業災害所引起者除外。
(6). 無正常理由連續曠職三日或一個月內曠職達六日者。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345


成功率比較低,因為通常外勞沒有大錯很難辦理遣返要求他回國
到勞工局那邊協調的時候就已經不太可能會通過了



2.外勞轉出,雇主重新申請
外勞可以轉換雇主,但是原雇主必需底到外勞找到雇主後
再去提出申請,會有空窗期大概1至2個月左右


 


SEA0800-01-1234小提醒:因為目前政府的機制是比較僵化,而且勞工局都會比較偏向外勞部份,所以很難讓外勞遣返然後雇主再聘請新的外勞。建議將外勞轉出,然後再去辦理新的核函,然後再選擇承接外勞,這個方式會是最快的。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 則留言:

  1. 你好,
    那如果想更仲介,要如何辦理
    那要更換新仲介和外勞也要等1.2個月嗎
    沒有比較快的方式嗎? 因為不方便空這麼久
    因為現在這個外勞第一次來,但與我們溝通有很大的問題,語言很不通
    仲介又常打電話說外勞待不住等等的....因為這仲介也常讓我們覺得很煩
    所以我們很想要換仲介和外勞看護...
    有比較好的方式嗎?
    還有要注意什麼呢?
    謝謝
    [版主回覆12/29/2011 10:50:38]你好
    更換仲介的話,你就跟仲介要回核函跟體檢核備函,跟他說要解約,就可以了
    建議你先找到新的仲介,由新的仲介協助你,你會比較清楚,更換仲介很快
    更換外勞就需要一點時間
    你可以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seacomtw/article?mid=328&next=327&l=f&fid=18
    重點都在外勞肯不肯走
    如果外勞不肯走,你就一定只能辦理轉出,而辦轉出就一定要等到
    舊的外勞有雇主要了之後才能請新的外勞,所以會有一定的時間
    除非被照顧人巴氏量表可以開到零分,就可以再多增聘一位
    建議先找新的仲介,但是先不要給原仲介知道
    然後看有啥辦法勸外勞回去,讓你保有資格
    要不然真的就是要等了啊
     

    回覆刪除
  2. 我媽是失智症外加糖尿病,走路不穩需二十四小時看護,因此請了外籍看護工。
    但外籍看護工每天晚上七八點就開始唱歌(唱到我都聽到了),玩電腦(我哥給她的筆電)與朋友講手機笑到很誇張~
    簡單的說,外籍看護工的態度也讓人很不滿意,時常外出(她不會徵求我的同意,因她知權力不在我身上,而她外出時我就自己知道要陪我媽了),但問題也是卡在我哥的態度,她也精到知道她可以如此,因為哥哥沒意見就沒事了。況且他還會開車載她去辦事,幫她跑腿印東西,處理她的諸多事情。
    之前我想打給仲介,外籍看護工精到知道我在找電話,聽說哭了~~我當然在此種壓力下,就啥也不能做,更何況問題是出在我哥的態度讓她可以如此~~讓她覺得有人跟他是同一陣線。
    我媽只是對我哥提到不要給她每天晚上玩電腦,他馬上就抓狂亂罵了,於是外籍看護工當場就哭了。
    當然我也會被罵進去,還叫我坐離我媽遠一點之類我媽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結果接下來的日子外籍看護工當然還是繼續玩得更兇~~
    拉拉雜雜,真的不知該怎處理她的問題?本想她要到期不要續約了,但不知誰又讓她繼續了~~
    請問這種情況,怎麼直接解聘?若我媽沒人照顧不知該怎辦?
    她需要二十四小時照護,一定得請人幫忙呀~~~~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嗎?
    [版主回覆02/06/2012 10:48:54]你好
    目前你所聘請的外勞,主要是管理上出了問題,你跟你哥哥的管理方式不同,而造成外勞會有選擇性的聽從。
    我猜測你目前是二年第三年續約,如果目前解約,要看目前的雇主是誰,然後與仲介公司聯絡辦理解約的事項
    解約後,你的外勞會被轉出給其他雇主聘僱,等到你的外勞被聘僱了,你才可以再申請外勞
    中間一定會有空窗期二個月左右,而且你的外勞期限剩不到一年,也很難被其他雇主承接
    最快的方式是將外勞辦理轉出,在轉出期間,也去開立新的診斷證明書
    然後等到外勞被其他雇主聘僱後,你這邊就馬上提出申請外籍看護
    告知仲介公司要以承接方式來聘僱新的外勞
    這樣子的方式可減少空窗期,但重點還是在原外勞有沒找到新雇主,另外你的仲介能否幫你找到可承接的外勞
    但最終的方式:還是建議你跟你哥好好的坐下來討論,外勞的管理方式,盡量是一個辦黑臉一個辦白臉,但是兩個人都要有共識,要不然再怎麼換外勞,也會有可能發生跟目前相同的事情。

    回覆刪除